English

博鳌亚洲论坛筹委会会议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宣言》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2月26日电今天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筹委会会议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并正式任命东盟前秘书长、马来西亚人阿吉特·辛格为论坛秘书长。

《博鳌亚洲论坛宣言》表达了与会代表建立一个对亚洲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会议组织的政治意愿。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各自的历史和现实状况也不尽相同,但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大家普遍认为,需要建立一个从亚洲的观点和利益出发、专门讨论亚洲经济与发展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场所,以增进本地区各国之间以及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对话、协调与合作。

会上,还讨论了对于论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章程、论坛的智力支持、论坛秘书处的结构等重要问题,并取得了多方面的共识。大家认为,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赢利和定期、定址的开放型国际会议组织,论坛不仅在理念上要反映亚洲国家的要求,而且,在经营战略上也要突出本地区特色,兼顾社会公共目标与商业机构的利益关切,努力争取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寻求几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论坛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率、有资金支持、管理优良和充满活力的结构。

作为今天筹委会会议4个主席之一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本次筹委会确定了论坛的基本架构,确立了对于论坛发展至关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些会议成果将对亚洲博鳌论坛的建立和发展,对论坛的未来面貌产生广泛、持久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